close

那一天,人類終於回想起,在他們支配下的恐怖,被囚禁在這煙霧中的屈辱Sie sind das Essen und Wir sind die Jäger 

隨著工業發展及都會區車輛密度增加,國內主要都會區的空氣品質受到明顯的衝擊,其中又以懸浮微粒及臭氧的污染情況最為嚴重!特別是呼吸道敏感的人,在這種狀況中可是非常辛苦的….  

undefined

 

空氣汙染物指標

台灣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針對空氣汙染物之定義:

1. 二氧化硫(SO2)、二氧化氮(NO2)、一氧化碳(CO)及臭氧(O3)濃度等數值。

2. 懸浮微粒(PM10,直徑≦10微米)是可以進入人的呼吸系統的顆粒物。

3. 細懸浮微粒(PM2.5,直徑≦2.5微米),已有監測但尚未說明並列入管制。

 

PM2.5(細懸浮微粒)

PM2.5指的是大氣中的超細懸浮顆粒物(直徑2.5微米的顆粒物),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,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/28。事實上,我們平常呼吸的空氣中充斥著PM2.5,因為它們可以在空氣中懸浮或隨著氣流四處漂浮,也易吸附著有毒物質如二氧化硫。

一般PM10(懸浮微粒)在幾個小時之內,多會因地心引力而落地,但PM2.5(細懸浮微粒)卻會長時間在空氣中懸浮,直到附著雨水而沉澱於地面。

 

undefined(此為2001 - 2006年間 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製作的,全球大氣PM2.5濃度圖)超可怕...

 

20世紀70年代,人們開始注意到懸浮微粒污染與健康問題之間的聯繫。在美國,每年由於懸浮微粒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數約為22000-52000人(2000年數據),在歐洲這一數字則高達20萬。

現在,許多研究已證實懸浮微粒會對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,導致哮喘、肺癌、心血管疾病、出生缺陷和過早死亡。

懸浮微粒的大小決定了它們最終在呼吸道中的位置。較大的懸浮微粒往往會被纖毛和黏液過濾,無法通過鼻子和咽喉。然而,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即可吸入懸浮微粒(PM10),可以穿透這些屏障達到支氣管和肺泡。而小於2.5微米的懸浮微粒,細懸浮微粒(PM2.5),比表面積大於PM10,更易吸附有毒害的物質。如重金屬(在城市中以重金屬元素最為嚴重,較突出的有ZnPbAsCd等,而不同地區也有著各自的特點)、有毒微生物等。由於體積更小,PM2.5具有更強的穿透力,可能抵達細支氣管壁,並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。更小的微粒(直徑小於等於100奈米)會通過肺部傳遞影響其他器官。

 

致命殺手的產生

PM2.5來源共有三種:

1.自然源:火山爆發、森林火災等。

2. 原生性:火力發電廠、石化工廠、一般工廠燃燒不完全所產生的,包括重金屬、戴奧辛、多環芳香烴、及柴油車燃燒不完全的有機碳。

3. 衍生性:工廠、汽機車、石化業所排的硫氧化物或氮氧化物、有機碳化合物,受到日照產生硫酸鹽、硝酸鹽及有機碳等有毒的細懸浮微粒,形成了二次污染物。

 

這些懸浮微粒可以傳過細胞膜到達其他器官,包括大腦。有研究指出,這些微粒可能引發腦損傷(包括失智症)。最常見的狀況就是氣喘、過敏等現代人的夢魘。

 

預防方法!:

1.霧霾天氣少開窗,最好不出門或晨練

霧霾天氣不主張早晚開窗通風,最好等月亮出來在開窗通風。霧霾天氣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「危險天」,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的老人,是因為起霧時氣壓高,空氣中的含氧量有所升高,人們很容易感到胸悶,早晨潮濕寒冷的霧氣還會造成冷刺激,很容易導致食管管痙攣、血壓波動、心臟負荷加重等。同時,霧中的一些病原體會導致頭痛,甚至誘發高血壓、腦溢血等疾病。因此,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尤其是年老體弱者,不宜在霧天出門,更不宜在霧天晨練,以免發生危險。

2.外出戴專業防塵口罩

3.多喝一些「清肺除塵」飲品

含有 Humifulvate 最佳,腐植酸和富里酸可有效排除重金屬,吸收必須礦物質唷。

4.少量補充維生素D

5.深層清潔

人體表面的皮膚直接與外界空氣接觸,很容易受到霧霾天氣的傷害。尤其是在個、繁華喧囂十面「霾」伏的都市中,除了要隨時應對霧霾危「肌」外,由於建築施工,汽車尾氣,工業燃料燃燒,燃放煙花爆燭等原因造成懸浮顆粒物多,難免會堵塞在毛孔中形成黑頭,造成毛孔阻塞、角質堆積、肌膚起皮等肌膚問題,所以自我保護的首要措施就是深層清潔肌膚表層,清潔毛孔。

 

空氣汙染的嚴重性不容小覷!對身體的影響也非常可怕,在下就對空氣汙染非常的敏感,尤其是在都市中幾乎都要戴著口罩,不然會猛打噴嚏超級過敏狀態,簡直生不如死阿,所以做好預防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阿!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隔線是我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Facebook社團 https://goo.gl/d12fEK

 Line@  @ct101

【讓Elsa告訴你】Youtube頻道 https://goo.gl/DMsEyZ

 Chance巧思國際 官網 http://www.chanceteam.com.tw/

arrow
arrow

    巧思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